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

網址是什麼? 如何買網址?,9個常見問題彙整給您

網址是什麼? 如何買網址?,9個常見問題彙整給您


網址是什麼?

網址,就像是住家地址一樣,是個網際網路中的門牌號碼。
網頁實際上是以ip位置紀錄,但ip位置是由四組數字組合起來的,像是192.168.1.255,因為如此多的數字不容易記住,所以出現了一種替代這種記號的方式,也就是網址或稱網域,來取代這組數字,當我們輸入網址時,實際上系統是將訪客導向網頁所在的ip位置,讓瀏覽者能順利的看到網頁,避免出錯。

網站為什麼要申請網址(買網址)?

網頁一定要網址嗎? 其實也是可以不使用網址,可以直接輸入您的ip位置來瀏覽網頁,可是某部分的執行層面是會有困難的,除非網頁只提供少數人觀看,還是強烈建議,使用網址是比較好的。
  • 1.訪客無法記下4組ip數字。
  • 2.如果直接顯示ip位置就很容易被駭客入侵,為網頁來說會很不安全安。
  • 3.搜尋引擎不會以ip來收錄。

有哪些網址可以選擇?

網址的正統說法為網域名稱,也就是Domain Name,這是為了讓網頁更容易被記住而使用的英文代號,用來取代網頁主機空間的ip位置,避免訪客記錯數字而無法瀏覽網頁。
網域名稱是由幾個部分組成的,而每個部分中間都有一個 ‧ 做為區隔,例如:www.newscan.com.tw,這是新視野多媒體的網址,前方的www為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newscan為您所選擇的網址名稱,com代表公司,而最後的tw則代表國籍。
常見的網址名稱大概有以下幾種可以選擇,
tw/公司與個人都可申請料
idv/個人網域,只要有身分證即可申請
com/公司行號才可申請,需要公司資料
org/財團法人才可申請,需要財團法人資料
net/網路事業機構,例如中華電信、seednet等才可使用或是其他網路事業
edu/教育機構,一般為學校機關的網址,非一般補習班等機構
gov/政府機構,為政府網頁使用之網址,一般人無法申請
而常見的國別也有很多,例如tw就是台灣,大陸為cn、日本為jp,若是.com後沒有指定國家,一般來講就是指美國或是國際通用網址。

網址要如何申請呢?

申請網域的方式有兩種,ㄧ種是自行至以下網頁申請,另ㄧ種是委託幫您處理網頁設計公司進行申請
網址申請公司:
中華電信:http://domain.hinet.net
當然還有其它可申請的公司,但是這幾間是比較知名且申請也方便的公司,提供大家參考。
以上幾個網頁皆可以申請網址,您可以自行備妥資料後進行申請,或是提供資料給您的網頁設計公司,由該公司替您申請,自已申請的好處在於不用擔心網址日後會被不肖業者把持住不還給您,但壞處在於必需花時間去了解如何申請與繳費,最主要是會管理,若是您信任您的網頁設計公司,建議請網頁設計公司代為申請,但是必需在合約中註明網址所有人,以及確保網址的管理帳密您也知道,並妥善保管。

一個網址,可以指向兩個不同的網頁嗎?

同一個網址只能指向一個空間,無法指向兩個空間,就像是開車遇到岔路時一樣,必須選一條來走,不可能有同時走左邊又同時走右邊的方式,所以原則上一個網址就只能給一個網頁用。
但是一個網址可以延伸出多個subdomain (子網域,子網址)使用,所以有多網址需求時,可以另外建立子網域來使用。

兩個網址,可以都指向同一個網頁嗎?

兩個網址是可以指向同一個網頁的,但是這樣的方式對網頁本身是很不好,搜尋引擎對於兩個網址指向一個網頁是不友善的,對於搜尋引擎最佳化SEO會扣分很多,當您有兩個網址時,建議您兩種方法,第一,放棄其中一個網址,不然搜尋引擎也只會把其中一個網址當作主要網址,或是請作301永久轉址,讓其中一個網址轉至另一個網址,第二,製作另一個文字內容完全不同的網頁,讓兩個網頁同時在網路上,若是網頁都在關鍵字搜尋的前段,是可以有加大網路市占率的效果。

網頁排名與網址有關嗎?

您要申請的網址,當然與您的網址有關,通常網址會使用公司名稱英譯或是相關的英文單字來當申請,對於網頁的國際地區不同,在結尾的選擇上也會有所不同,通常若是能取得關鍵字當作網址是最好的,在搜索該關鍵字時網址也會有加分的幫助,另外就是網頁要曝光的國際地區,申請該地區的國際網址也會對網頁排名有幫助,因為搜尋引擎越來越注重在地化,所以若是在台灣,申請.tw或是.com.tw的網址絕對是較好的選擇,而在其它地區或國家,就該以該國的網址為主,這樣對搜尋引擎優化排名是比較好的。

網址忘記繳費會怎樣?

根據規定您的網址商(如中華電信)自到期日翌日執行凍結域名,這時候就會看不到您的網頁(凍結日遇週末,順延至週一執行,遇國定假日不順延),自到期日後第33天執行釋出域名(釋出日之計算,以域名實際到期日之翌日為準起算33天,不因順延執行凍結日期而改變;時間計算含例假日,遇例假日、國定假日不順延)。
也就是說忘記繳費超過33天,網址就會被釋出,就有可能被別人買走!!
若是經由本公司製作的網頁,我們有提供網址代買代管的服務,可以讓忙碌的您免於忘記繳費,無後顧之憂。

認識TWNIC(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是一個非營利性之財團法人機構,是目前國內唯一統籌網域名稱註冊及IP位址發放之超然中立之非營利性組織。還可以查詢 IP跟 網域名稱登記的使用者非常方便,上面還有很多技術性資料跟國際網路訊息。
同時也是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日本網路資訊中心(JPNIC)、韓國網路資訊中心(KRNIC)等網際網路組織之對口單位。在交通部電信總局及中華民國電腦學會的共同捐助下,TWNIC於民國88年12月29日完成財團法人設立登記事宜,『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正式成立,主管機關乃為交通部。捐助章程中規定TWNIC為我國國家及網路資訊中心(National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其服務宗旨如下:
非以營利為目的,以超然中立及互助共享網路資源之精神,提供註冊資訊、目錄與資料庫、推廣等服務。
促進、協調全國與國際網際網路(Internet)組之間交流與合作,並爭取國際網路資源及國際合作之機會。
協助推展全國各界網際網路應用之普及,以及協調資訊服務之整合、交換。
資料來源:http://www.twnic.com.tw/

本文出處:新視野網頁設計

1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